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湘期刊 > 17年第二期

让地方传统文化引领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编稿时间: 2017-07-26 10:44 来源: 市委办 

新一届中共临湘市委提出的“全景临湘,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高瞻远瞩,符合“创新引领”的时代要求,贴近临湘实际,注定会给临湘的发展带来基础建设方面“貌”的变化,以及生活质量、财税收入方面“质”的飞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人民群众都极力支持和拥护。

一、现状及优势

目前,全市上下对于“全域旅游”的观念已欣然接受,且通过正面引导,宏观指导,各乡镇结合自身特点,挖掘亮点,总体规划,基本框架已定。五尖山的碑林、龙源的瑶族文化、聂市的古街、忠防的6501洞、江南的油菜花、壁山的野樱花声名远播,吸引了周边县市不少游客,提升了临湘的知名度,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临湘三产业的发展。一是拥有一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高品质文化旅游资源。境内以三国文化、茶马古道历史文化、瑶族文化为代表的旅游资源品质级别高,开发潜力巨大。“世界第一人工洞”之称6501人工山洞、江南大漠银沙滩、龙窖山千家峒千古之谜、茶马古道魅力无穷、千年古镇聂市镇,还有临湘嗡琴戏、天狮舞、十样锦等一批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民俗文化资源十分丰富。这些旅游资源分布在三分之一的临湘版图上,在湖南乃至全国,有较强的独特性,具有巨大的开发里利用价值。二是拥有品高质优、环境优良的山水生态旅游资源。五尖山、大云山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黄盖湖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龙窖山被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加上棋子山、荆竹山、龙源水库、团湾水库、忠防水库等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堪称养生休闲的天堂,分布跨度广,为“全域旅游”创造了先天条件。三是拥有农业、工业、康美等特色产业资源。临湘有“浮标之乡”“鱼米之乡”“竹木之乡”“茶叶之乡”“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已形成了临湘浮标、竹器、茶叶、等一批地标性产品,桃矿遗存下可供旅游开发利用的工业遗产。以上三个资源优势,为“全域旅游”战略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强大支撑。四是拥有区位独特、交通便捷的交通网络。外快内优的交通网络是临湘“全域旅游”的强大的支撑点。所谓“外快”:长江黄金水道依境东流,京珠高速、杭瑞高速、107国道、京广铁路、武广高铁穿境而过,距离在建的岳阳机场不到二十公里,南距长沙、北距武汉仅两个小时车程。所谓“内优”:临湘的的交通基本实现了水泥硬化“村村通”,另外,计划用二年时间,打通景区之间的联络线、断头路,织就全域旅游的大环线、小环线、网格线交通网络,实现旅游景区游览无缝对接,为“全域旅游”提供强大的交通支撑。

二、存在的问题

客观冷静的分析,我市旅游产业的发展在做大、做强、做出效益方面还存在短板。主要体现在:1.核心景区不强。龙源瑶族文化、五尖山、6501洞都没有形成鲜明的特色景点,基础设施也落后,基本上还处在原生状态,吸引力不够。2.联动机制不够。没有将景点较好的串联,没有采取通票制,不能更好的吸引游客玩遍、玩透、玩够,导致“短暂游”过多,没有很好的起到拉动消费的最终目的。同时,也没有很好的将周边县、市景区进行捆绑销售。3.旅游产品缺失。临湘物产丰富,属“鱼米之乡”,然而旅游产品除了“十三村食品”、“浮标”外,几乎再没有其它产品能登大雅之堂,在外界的印象是“什么都有,又什么都没有”,是一个旅游之后留不住记忆的地方。4.文化发掘不深。临湘白羊田的天狮、瑶族民俗、十三村、嗡琴戏等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吴獬的智趣文化,都属于临湘独有的传统文化,应当是临湘旅游的灵魂。特别是白羊田天狮还到上海世博园进行过表演,然而基本上是墙内开花墙外香,没有与旅游很好的结合。

三、对策与建议

发展旅游的最终目的是拉动消费,而要拉动消费必须用我们的特色景点、特色文化、特色产品来吸引游客,留住游客。一是加快打造核心景区。要大手笔、高起点规划,要请专家设计,可以分步实施,力戒短期行为。要善于听取当地群众意见,结合地方文化进行打造,要真正形成特色,创造精品。二是全面改革营销模式。一方面将本市大小景点串联,采取通票制,抓住游客“物有所值”的心理,尽量多延长游客在本土逗留的时间,进而拖住游客在临湘吃、住和消费。另一方面与周边县市景点相互捆绑,尝试采取“游临湘,送(或打折)周边”“游周边,送(或打折)临湘”的作法,以利吸引更多的游客。三是精心培植旅游产品。做大做强临湘浮标、楠竹、茶叶、十三村食品、地方特色美食等旅游产品,充分挖掘、提升旅游产品上升空间。四是深度发掘地方文化。要真正的吸引和留住游客,地方文化这一灵魂性的东西必不可少。如何发掘?瑶族文化、白羊田天狮、吴獬的智趣文化、嗡琴戏都可以入手。瑶族文化可以利用原龙源乡镇所在地建风情展馆,展示瑶族独特的民族风情,其中应包括一场由文化局编演的充分反映瑶族习俗的风情晚会,可以在节假日一周一演;白羊田天狮表演是一独有的项民间艺术,可以考虑在白云湖广场前的湖中搭一个水上表演台,每逢周六、周日下午表演两场,做到既很好的传承了地方文化,又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嗡琴戏适合中老年人群,可以一日一演。演艺地点星河广场、白云湖广场都适合,政府负责搭台,民间队伍均可轮番上演;吴獬的智趣文化,应重新搜集整理,编印成册,可以考虑在五尖山公园碑林附近公路两旁或者桃林镇十里桃林边设置文化墙展示,以吸引更多的年轻家庭亲子团来临湘观光旅游。